部分β-内酰胺类抗菌药物延长或持续给药方案

WX 用药经验部分β-内酰胺类抗菌药物延长或持续给药方案已关闭评论3,3401阅读模式

β-内酰胺类抗菌药物属于时间依赖性抗菌药物,这类药物日剂量通常分3~4次给药,以延长药物与致病菌的接触时间,延长血药浓度高于MIC的时间,加强杀菌作用,提高临床疗效。现有的及不断更新的数据表明,延长或持续输注β-内酰胺类抗菌药物至少与间隔给药等效。但采取持续输注的给药方式时,需考虑药物浓度、静脉输注稀释液、输液装置及温度等影响抗菌药物的稳定性的因素。

 

1、美罗培南

美罗培南为碳氢酶烯类抗菌药物,对各种革兰阳性球菌、革兰阴性杆菌(包括铜绿假单胞菌、不动杆菌属)和多数厌氧菌具强大抗菌活性,对多数β-内酰胺酶高度稳定。2012年《中国鲍曼不动杆菌感染诊治与防控专家共识》中指出,对一些敏感度下降的菌株(MIC 4~16mg/L),可通过延长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的静脉滴注时间使T>MIC延长。

2014年《铜绿假单胞菌下呼吸道感染诊治专家共识》里也提到——“对铜绿假单胞菌引起的严重感染,美罗培南的常用剂量为1g,1次/6~8h,最好能使用静脉泵给药,每次静脉滴注时间持续3h。”

一项荟萃分析对14项包括1299例患者的研究进行了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(6项中研究中4项针对美罗培南)延长(>3h)或持续输注(持续24h)与间隔输注(20~60min)的观察性比较,结果显示接受延长或持续输注的患者病死率低于间断输注患者。

 

2、亚胺培南

亚胺培南,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。国外临床随机交叉对照研究推荐,治疗MIC=4 mg/L致病菌引起的呼吸机相关性肺炎(VAP),亚胺培南1 g,1次/6 h,延长滴注时间至2 h可增加疗效;另一项药代动力学/药效学(PK/PD)研究结果亦显示,亚胺培南治疗鲍曼不动杆菌和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时1 g,1次/8 h,静脉滴注3 h,40%血药浓度高于MIC的时间(T>MIC)的目标达标率显著高于500 mg,1次/8 h,静脉滴注30 min。

2014年《铜绿假单胞菌下呼吸道感染诊治专家共识》里也提到——“对铜绿假单胞菌引起的严重感染,亚胺培南的常用剂量为1g,1次/6~8h,使用静脉泵给药,每次持续2h”。

 

3、多尼培南

多尼培南与亚胺培南、美罗培南同为抗非发酵菌的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。

 

4、哌拉西林/他唑巴坦

哌拉西林/他唑巴坦为β-内酰胺类/β-内酰胺酶抑制剂类抗菌药物,对甲氧西林敏感葡萄球菌,流感嗜血杆菌,大肠埃希菌、克雷伯菌属、肠杆菌属等肠杆菌科细菌,铜绿假单胞菌以及拟杆菌属等厌氧菌具有良好抗菌活性。

国外一项队列研究分析延长哌拉西林/他唑巴坦滴注时间对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患者临床疗效的影响,102例患者接受延长哌拉西林/他唑巴坦给药时间方案(3.375 g/次,1次/8 h,每次滴注4 h),92例患者接受哌拉西林/他唑巴坦常规给药(3.375g/次,1次/4 h或1 次/6 h,每次滴注30 min),结果显示延长滴注时间能显著降低患者的病死率,并缩短住院时间。

我国一项随机、前瞻性、对照试验研究观察哌拉西林/他唑巴坦延长输注时间(4.5 g/次,1次/6 h,使用输液泵延长给药时间至3 h)治疗医院获得性肺炎(HAP)患者的临床疗效,结果显示延长哌拉西林/他唑巴坦输注时间对较高MIC值的革兰阴性菌所致HAP的血药浓度更加稳定,临床疗效确切。

 

5、头孢他啶

头孢他啶为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。适用于敏感肠杆菌科细菌等革兰阴性杆菌所致严重感染,如下呼吸道感染、血流感染、腹腔感染、肾盂肾炎和复杂性尿路感染、盆腔炎性疾病、骨关节感染、复杂性皮肤及软组织感染、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等。治疗腹腔、盆腔感染时需与抗厌氧菌药(如甲硝唑)合用。尚可用于铜绿假单胞菌所致的各种感染。

 

6、头孢吡肟

头孢吡肟为第四代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,可用于对第三代头孢菌素耐药而对其敏感的产气肠杆菌、阴沟肠杆菌、沙雷菌属等细菌所致感染,亦可用于中性粒细胞缺乏伴发热患者的经验治疗。

文章末尾固定信息

weinxin
我的微信
我的微信
微信扫一扫
 
WX
  • 本文由 WX 发表于 2017年3月17日 00:45:41
  •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:http://www.lcyx.org/24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