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高血压药考点

WX 药理学笔记抗高血压药考点已关闭评论2,941阅读模式

血管紧张素酶抑制剂:

抑制循环中、局部组织中的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(RAAS),抑制缓激肽的降解。

对中重度高血压,合用利尿药,可加强降压效果,降低不良反应。对伴有左心室肥厚,左心功能障碍,急性心肌梗死,糖尿病、肾病的高血压患者,ACEI是首选药。

不良反应有手机低血压,刺激性干咳,肾功能受损。

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:

选择性阻断AT1受体,与ACEI不同点:尚能促进尿酸排泄,不引起咳嗽及血管神经性水肿。

肾上腺素受体拮抗剂:

α1受体拮抗剂,哌唑嗪,对血脂和血糖代谢有利。首次给药可致严重的直立性低血压,晕厥,心悸等,称首剂现象。

β受体拮抗剂,普萘洛尔,阿替洛尔(二者机制相同:减少心排出量,抑制肾素分泌,降低外周交感神经活性,中枢降压作用,改变压力感受器的敏感性,促进前列环素PGI的合成);美托洛尔。

αβ受体阻断药,拉贝洛尔,可用于妊娠期高血压,嗜铬细胞瘤,麻醉后手术时高血压,高血压危象。

钙通道阻滞药:

对正常血压者无降压效应。适用于合并有心绞痛和肾脏疾病,糖尿病哮喘,高脂血症及恶性高血压患者。

常见头痛,脸部潮红,眩晕,心悸,恶心,踝部水肿。

利尿降压药:

氢氯噻嗪长期应用,利尿药降压可导致低血钾、钠、镁,增加血中总胆固醇,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,增加尿酸及血浆肾素活性。

吲达帕安,是一种磺胺类利尿药,增加尿钠排出,减少血容量和心排出量,降低血管阻力。不影响血脂和糖的代谢。

作用于中枢的抗高血压药物:

可乐定,可治疗中度高血压,常用于其他药物无效时也可用于预防偏头痛,或作为吗啡类镇痛药成瘾者的戒毒药。

莫索尼定为第二代中枢神经系统降压药。

影响肾上腺素能神经递质药:

通过影响儿茶酚胺的存储和释放产生降压作用,如利血平胍乙啶。因不良反应多而少用。

血管扩张药:

硝普钠可松弛小动脉和静脉平滑肌。适用于高血压急症的治疗和手术麻醉时的控制性降压。可降低前后负荷改善心功能,故也可用于高血压合并心衰或难治性心衰的治疗。

肼屈嗪为主要扩张小动脉的降压药,不良反应严重时表现为心肌缺血,和心衰,高剂量使用时,可引起全身性红斑狼疮样综合征。极少单用。

新型抗高血压药物:

钾通道开放药,米诺地尔,吡那地尔,尼克地尔

其它:前列环素合成促进药如沙克太宁,肾素抑制药如依那克林,雷米克林,5-HT受体阻断药,如酮色林,内皮素受体阻断药,如波生坦。

考题

高血压合并冠心病选地平

心排出量及肾素活性偏高,选用普萘洛尔

血管扩张药不是一线降压药

可诱发心绞痛的降压药是肼屈嗪

可以耗竭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地址的降压药有胍乙啶

可以阻断自主神经节上N1受体的降压药是美卡拉明

文章末尾固定信息

weinxin
我的微信
我的微信
微信扫一扫
 
WX
  • 本文由 WX 发表于 2017年4月13日 11:16:00
  •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:http://www.lcyx.org/76.html